首頁 > 施工項目

施工項目 | 蛀蟲防治

蛀蟲學名為木蠹蟲或粉蠹蟲。 喜食乾燥木材,像是角料、木製家具、夾板、木地板、木雕刻等等。 一般分為粉蠹蟲(powder-post beetles)及樹皮蠹(bark borers)二大類。 蠹蟲可以吸取木材裡的少量糖分及澱粉來生存,耐飢力強如果沒有食物,也可以以不同型態來存活,例如休眠或半休眠,一旦有食物,牠們便會恢復正常。

蠹蟲喜歡 陰暗而安靜的環境,如果感受到危險便會逃離或假死。
蠹蟲體長約3mm~13mm,全體黑褐或黑色,成蟲體型小一年交配繁殖一次,蟲卵夾在木材中到了溫度濕度適合的條件之下,卵就會孵化幼蟲時期蛀食木材生存,等羽化成蟲後破壞表面後飛(爬)出。

如果在 木板或木製家具看到好多小圓孔及粉塵,建議儘快找專業的消毒公司,以免其他木製品受到蛀蝕。

出現區域: 天花板、窗台、書桌,衣櫃,電視櫃,層架,木制壁面,門框。
如何預防蛀蟲: 蛀蟲是常發生在裝修房屋的時候,由裝潢木材如夾板帶進來的,早期為了減少蟲害問題而導致木材甲醛含量偏高,但在2006年世界衛生組織已公布甲醛為一級致癌物,所以現在的建材都是低甲醛的產品,進而導致蟲害的發生機率變高,但是蟲害是可以預防,而甲醛對身體的傷害是無法避免的。 最好的方法當然是請屋主在裝潢前應該跟設計師溝通做好加做木材的蟲害防治,增加小小的預算,可以最大限度的避免辛苦營建的愛巢被害蟲侵蝕,也同時避免屋主和設計師之間的糾紛。另外也要注意建築物的門窗,空調管線是否密閉,牆壁與建築物的死角內外裂縫與隙縫的修補,漏水與長年潮濕的問題也要解決。

藥劑殘效噴灑:針對裝潢中,木作進場時或還未上漆前,做殘效噴灑,如果已經上漆則不起作用。

如果是已經裝潢好後才發現有蛀蟲:因為蛀蟲跟白蟻不同,為獨立個體,沒有白蟻的社會性,無法用互相傳染的方式消滅,而只能針對蟲孔灌注處理,而沒有蟲孔的地方無法得知是否有蟲或卵,則後續有可能再孳生。

基於以上原因,建議在裝潢前請專業除蟲公司做防蟲處理方可達到最佳預防效果。

  • 1
  •  
  • 2
  •  
TOP